财新传媒


财政政策不能“假积极”

2014年11月17日 20:53
预算安排全国财政赤字1.35万亿元,而前三季度政府存款暴增1.6万亿元,大幅收缩市场流动性;减免税费政策“范围点多面广、金额琐碎量小”,既没有达到逆转经济周期所需的临界力度,也没有足够的激励推动经济结构的调整
2006年12月17日,广东广州,财政部门。 张茂/CFP

  【财新网】/火线评论(记者 王长勇)今年中国的宏观经济政策犹如雾里看花。稳健的货币政策表现积极,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定向降准、定向再贷款、MLF、PSL等工具向市场注入流动性;积极的财政政策却“假积极”,预算安排全国财政赤字1.35万亿元,而前三季度政府存款暴增1.6万亿元。

  上周四(11月13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10月工业、投资、消费数据延续回调走势,其中投资增速为13年来最低。但同期财政收入增长逆势向上,10月全国财政收入增长9.4%,比9月高出3.1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王长勇 | 版面编辑:邵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