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极为混合的经济政策

2014年11月14日 12:05 来源于 财新网
缺乏国际间协调的宏观经济政策做法很有可能会导致效应相互抵消
贺安卓
财新网“坐而论道”专栏作家。瑞银财富管理首席经济学家、欧洲首席投资总监。

  【财新网】(专栏作家 贺安卓)在逾25年之前,我在学习宏观经济学的时候,研究了政府用来影响经济增长、就业和通胀的可自由支配的工具和选项,世界看起来很容易懂。那时候,关于这些选项,只有两大对立的思想阵营:“采取行动”阵营,或者称为凯恩斯主义传统;“不伤害原则”阵营,或者称为货币主义传统。

  凯恩斯主义者认为——我在这里可能过度简化了他们的思想——经济衰退是由需求缺乏所引起的。一国政府可以通过增加公共开支或降低税率来提振疲软的经济,正如一国央行可以下调利率一样。“反周期经济政策”是上世纪50年代和60年代的主题,以致于据称时任美国总统尼克松曾经说过:“我们现在都是凯恩斯主义者。”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