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富不愿意离开欧元区

2015年08月04日 16:49 来源于 财新网
对于外围国家,退出欧元区而采用一个新的弱势货币,意味着将损失掉以欧元计价的相当一部分财富
贺安卓
财新网“坐而论道”专栏作家。瑞银财富管理首席经济学家、欧洲首席投资总监。

  【财新网】(专栏作家 贺安卓)第三轮希腊债务危机之后,很多评论人士认为希腊退出欧元区是最佳选择。如此一来,希腊就可以酝酿自己的债务重组方案,而不必依赖债权人的各种承诺。而且,采用贬值后的新德拉克马货币可以增强希腊经济相对于其他欧洲国家的竞争力。

  以上观点似乎都很有道理。但前几个月的民意调查无一例外显示,70%的希腊人反对退出欧元区。尽管在7月5日举行的公投中,希腊人民对新的紧缩政策表达了反对意见,但在公投风波过后,他们对债权人施加的更加严厉的措施却鲜有异议。退出欧元区的威慑无疑是当头棒喝。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