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金融 > 蒋飞 > 正文


A股去杠杆 有人已先行一步

2015年01月29日 09:47
市场停止加杠杆,甚至是去杠杆,除了监管因素之外,更多可能还是来自于市场自身的调整需要。一些走在前面的机构,如中信证券和兴业银行,早在去年年底就已经感知风险,同时开始控制为股市加杠杆的资金头寸

  【财新网】(记者 蒋飞)“1·19”大跌记忆犹新,昨日(28日)A股再度因两融检查传言出现波动。证监会于晚间做了澄清,指出在第一批45家券商之后,近期将对剩余46家公司融资类业务开展现场检查,属日常监管工作,不宜过分解读。

  除了两融之外,还有传言称监管部门将对另一个为股市提供杠杆的重要渠道“伞形信托”开展监管措施。但据财新记者了解,各商业银行早在去年12月就已经开始收紧伞形信托的杠杆比例。

  近期有关委托贷款新规利空股市的传言也曾对市场造成影响。但这种观点很快被证伪。另外,市场也一直担心银监会将把银行为券商两融业务提供资金支持的两融收益权业务视作非标。事实上,银监会对此未有定论,反倒是一些商业银行开始控制此类业务的审批节奏。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郭艳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