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商业 > 高昱 > 正文


“赵衙内”的奸商土壤

2015年05月20日 08:13
赵晋案具体而微地呈现出当今中国腐败难除的痼疾所在:一些权力太大、吏治太坏的官,与另一些唯利是图、突破底线的商,已经形成了过于紧密的共生关系

  【财新网】/火线评论(记者 高昱)财新记者谢海涛自去年10月以来,耗费半年之功深入南京、天津、济南等地调查采访完成的《赵衙内的房产帝国》,煌煌乎四篇六万余言,道不尽“官三代”赵晋20年发家史的烟云黑幕。

  和其他依靠权力资源廉价拿地然后坐地收钱的“二代”“三代”们不同,赵晋是一个热爱盖房子、热爱跟权力做朋友、热爱让业主先狂喜后愤怒的“专业奸商”。他喜欢自己设计住宅,分别为天津人民和济南人民“设计”了可以把2/3的室内空间包括进去的“装饰性阳台”,和可以“一层变成两层”的5.2米层高的房子,极尽偷扩容积率之能事;他聘请专业的法务队伍,谙熟中国的相关法律法规,搞二次改造、阴阳合同,钻尽政策空子;他背靠父荫广结权贵,篡改设计,加盖楼层,压缩房产证面积,悍然偷逃巨额土地出让金、市政配套费、土地增值税等税费;为摆平维权业主和供应商,赵晋不仅动用权力资源,还亲自带领“特种力量”动手立威;更勿论他勾连官场手法多样,或广纳高官子弟入股,或以美女、“雅贿”开道,暗地偷录百官行状要挟。20年下来,赵晋把他在宁、津、济等地数十楼盘,打造成金碧辉煌的火药桶。一朝倾覆,牵连数省市高官,更留下业主维权的熊熊烈火。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李丽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