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商业 > 高昱 > 正文


高考如何更公平

2015年03月17日 15:59
考试本身不会不公平,造就不公平的是涉及利益分配的招生制度

  【财新网】/火线评论(记者 高昱)今年“两会”一条引起讨论的新闻是,教育部部长袁贵仁3月8日对媒体表示,将增加在高考中使用国家统一试卷的省份,明年扩大到有25个省使用由国家考试中心统一命制的高考试卷。一些网站的相关调查中,教育部获得了少有的支持,大多数投票者都赞同高考全国统一命题。

  统一命题不会增益或消减高考公平,而只是将不公平凸显出来。真正造成不公平的不是考试,而是招生制度:即使用同一份试卷,河南的考生与北京考生的成绩有了可比性,但如果招生名额分配方式不改,河南考生上北大的几率与北京考生相比30多倍的巨大差距,仍然不会有丝毫改变。从本质上讲,大部分人对高考全国统一命题的欢呼,套用鲁迅的话说,只是把某些被遮蔽的丑陋撕开了被人看的喜剧。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