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谢小庆:高考统一使用全国卷利弊几何

2015年03月09日 18:01 来源于 财新网
增加全国卷使用省份,旨在促进考试公平,但一定程度上不利于为高考注入优化机制和改革动力

  【背景】3月8日下午,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在“两会”上对媒体表示,今年将扩大三个省在高考(课程)中使用国家统一试卷,明年再扩大七个省。至此明年将有25个省将在高考中使用由国家考试中心统一命制的试卷。

  1985年,上海获得高考自主命题权,成为恢复高考以来第一个拥有高考自主命题权的省份;2002年,北京开始试行高考自主命题;2004年,天津、浙江、江苏、福建等9省市陆续开始自主命题,此后又进一步向全国推开。至2014年全国已有16个省份拥有高考自主命题权。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