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黄金价格暴跌之谜

2015年07月27日 16:56 来源于 财新网
虽然中国经济的增长仍存在不确定性,后续改革进程可能证伪黄金的悲观预期;但是在证伪之前,市场预期将给黄金定价,黄金价格仍然面临较大的下跌压力
周文渊
周文渊,国泰君安交易投资委员会大类资产配置主管。负责资产配置策略开发和组合管理,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所财富管理研究室执行主任,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业界导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文渊)一、宏观经济跟踪

  1. 经济短期企稳,未来可能继续下探

  中国经济周期位置:2008/03-2009/03,典型的经济衰退;2009/03-2009/09二个季度的萧条期之后迅速进入复苏至2010/03到达复苏顶部;之后进入类滞涨周期至2011年三季度。在2011年之后再次进入第二次衰退周期,这一轮周期到2013年6月份之后有所止跌回升,但幅度很小,之后继续下滑。

  从周期位置来看,中国经济仍然处于2011年四季度以来的下滑周期之中,这轮周期持续时间长,虽然有政策放松,但政策刺激效果有限,经济并未出现明显回升。这显示从经济周期的波动来看,目前的调整是一次长周期调整,而不是短期周期波动。长达4年的周期,又分为两个小周期,从2011/09-2013/06是一次探底周期,之后进入盘整;从201306-201506又是一次探底周期,如果没有进一步政策出来,大概率经济应该是在低位企稳。至于低位企稳之后的走势,由于很难有外部冲击(如2009年的四万亿)经济不会出现快速回升;同时基于内生的经济新周期启动也未看到,一旦托底政策无持续性,经济可能将再次打破均衡,继续下探。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