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慢慢变老的中国,如何守护养老资产

2022年05月26日 11:39
如果未来的养老金从年轻人中获得的融资越来越少,那么提高养老金资产的运营效率,致力于提高长期回报率,是一条可行的路径

  纪伯伦:你要把时光当作一条溪水,你要坐在岸边,看它流逝。你的日常生活,就是你的殿宇,你的宗教。

  中国是一个有着几千年历史的古老国家。从新中国建立之日计算,共和国的年轮也划过了70岁,这个古老国度再次进入到成熟期。就像来自于青藏高原的长江,经过狂飙突进、激情奔放的三峡之后,自江汉平原之后,慢慢重归于平静而宽广的巨河,川流不息地驶向大海。

  一段充满浪漫主义色彩的时代在放慢其律动的节奏,就像电影《Legends of the Fall》中的《The Ludlows》,伤感中带着不舍和依恋,但时代的脚步并没有停歇,未来总是充满希望。生于六十年代,我的父辈们,这一代人经历了物质匮乏的少年,迎来了最好的属于他们的四十年;苦难也好,成就也罢,他们把国家建成了他们想要的样子。慢慢地,他们发现可以休息了,但这一代,也是中国历史上少有的人口大爆炸的时代,当他们开始生儿育女时,为了国家,大多数人放弃了选择,没有要太多的孩子;但是因为基数太大,20世纪80年代出生的这一批中国人,就像长江的几大支流,充盈着长江这条母亲河。

中国正在慢慢变老

  生于80-90年代,是幸运的;物资开始丰富起来,文化开始活跃多元,伴随着生产要素的释放和开放,大量就业机会出现。孩子们不断长大、学习、工作,组建家庭,这一代人也慢慢有了自己的孩子,家庭的财富随着社会的变迁和国家的强大逐步积累。但是这一代人,压力太大了,他们能够养育的孩子越来越少,而父辈们的年龄越来越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肖子何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