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瘟疫的启示:进化到非线性思维模式

2020年03月02日 12:42
面对疫情,要做好资产配置,最基本的前提是要改变思维模式,从线性思维模式转向非线性思维模式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文渊)2月2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20年2月中国采购经理指数(PMI)为35.7%,比1月份下降14.3个百分点,创出历史最低值。上一次跌破40%是2008年次贷危机爆发时的2008年11月份,当时读数为38.8%。

  面对数据,理性的认知过程是这样的:国家公布的PMI数据比2008年金融危机都要差,经济要陷入衰退,危机要来了,赶紧卖股票,买债券

  这个判断,从逻辑上来讲,当然是对的,有理有据,但这是典型的线性思维模式。在多数生活状态中,线性思维模式效率最高,线性思维决策机制也更容易框架化,便于监测,易于验证,多数时间其准确率也可以接受。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