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LPR存量贷款基准调整影响百万亿资产

2019年12月30日 14:0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受益于LPR相对原基准利率下调,存量债务利息负担整体将有所减轻,进而有利于宏观杠杆率保持稳定
为进一步深化LPR改革,人民银行12月28日发布了〔2019〕第30号公告,推进存量浮动利率贷款定价基准平稳转换。
周文渊
周文渊,国泰君安交易投资委员会大类资产配置主管。负责资产配置策略开发和组合管理,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所财富管理研究室执行主任,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业界导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文渊)2019年12月接近90%的新发放贷款已经参考LPR定价,但存量浮动利率贷款仍基于贷款基准利率定价,不能及时反映市场利率变化。为进一步深化LPR改革,人民银行12月28日发布了〔2019〕第30号公告,推进存量浮动利率贷款定价基准平稳转换。存量浮动利率贷款是指2020年1月1日前金融机构已发放的和已签订合同但未发放的参考贷款基准利率定价的浮动利率贷款(不包括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自2020年1月1日起,各金融机构不得签订参考贷款基准利率定价的浮动利率贷款合同。

图1 新LPR形成机制以及贷款利率市场化改革进程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