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贾康:财税体制不可回避的三项改革

2016年02月19日 14:12
加快“扁平化”框架中的省以下分税分级体制改革、构建地方税体系;加快资源税及相关配套改革;加快直接税制建设步伐

  【财新网】(专栏作家 贾康)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要求“加快改革财税体制”,这一指导意见内含丰富内容,反映科学发展全局的客观需要。

  财政是国家政权“以政控财、以财行政”的分配体系,财税问题实质是公共资源配置体系与机制问题,带有“牵一发动全身”的联动效应,与公共权力主体的改革息息相关,也和社会整体资源配置机制的优化息息相关。自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以来我国财税改革取得重大进展和一系列成绩,但仍面临未解矛盾的凸显和深化改革的重大任务。我认为当前至少有如下三方面的重点事项无可回避,必须紧紧抓住: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现任全国政协委员、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曾长期担任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2013年发起成立“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和“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任院长、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