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营改增”牵动财税体制

2013年08月09日 08:23 来源于 财新网
把属于全民所有的公共资源、资产也纳入中央与地方之间的财权划分范围,把税权、费权、产权作为完整财权综合考虑,彻底调整中央与地方的财权划分范围、划分方式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尚希)一、营改增既是转变发展方式的重大举措,也是拉开财税改革序幕的抓手

  增值税和营业税覆盖了我国除农业生产以外的所有行业和企业,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其产生的影响不只是交纳营业税的行业和企业,而且包括了交纳增值税的行业和企业,因为其外购服务也由于有了增值税发票而纳入了进项税的抵扣范围。从产业、企业来看,“营改增”的影响是全局性的,也是长期性的,其产生的“连环减税效应”和“创新激励效应”,有利于二、三产业融合与创新,是促进结构调整和加快发展方式转变的重大举措。随着今年8月1日之后按行业逐步在全国推开,营改增的影响会随之扩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路炳阳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