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挥别马英九:成败风波里 浮沉两岸中

2016年05月20日 13:49
马英九在两岸问题上的用力之深、践志之笃,贯彻其任期的始终。两岸关系的改善、深化,早已使台湾各领域的民众,从日常生活中的点滴改变,一次次见证历史流动的力量
2016年5月19日晚,马英九离开办公室。 图自马英九Facebook

   【财新网】/火线评论(记者 徐和谦)八年过去,一些人仍能依稀记起:八年前,同样是在5月20日这一天,马英九在台北小巨蛋体育馆举行的就职典礼上,以略带哽咽的激动声调喊出:“英九虽然不是在台湾出生,但台湾是我成长的故乡,是我亲人埋骨的所在。我尤其感念台湾社会对我这样一个战后新移民的包容之义、栽培之恩与拥抱之情。我义无反顾,别无悬念,只有勇往直前,全力以赴。”

  在这场他一生中最重要的演讲之一里,特别点出自己的“战后新移民”─或台湾社会一般更习称的“外省人”身份,并感谢台湾社会的包容、栽培和拥抱,马英九应属有感而发,不无真诚。毕竟,是选民给了他机会,在陈水扁贪腐缠身的重压下,让对台湾发展功过交织、不无历史欠债的中国国民党重返执政;而在台湾的舆论话语权,从媒体菁英主导转移到网络众声群议之前,将马英九视为台湾政界最受媒体呵护、最被“捧在手心里”的政治人物,岛内应无太多异议。从上世纪90年代初以降到2006年卸任台北市长,马英九集清廉、国际化、高知识型官员、国民党青壮改革派等光环于一身。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卢玲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