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贫富分化:“资产高通胀+实体低通胀”难以持久

2016年09月05日 13:2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央行“通胀路径”政策实施的结果是“资产高通胀+实体低通胀”,未能修复资产负债表和提升实体投资回报率,反而加剧了经济失衡,故迟早需要修正
张金洪
现任某保险资管研究负责人,研究方向为大类资产配置。曾先后在华宝证券、上海汇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平安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从事宏观策略研究。东北师范大学数学和应用数学专业学士,上海财经大学数量经济学专业硕士。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金洪)根据此前文章分析,央行债务货币化政策已陷入恶性循环:实体投资回报率下降+货币极度宽松----导致流动性陷阱和脱实向虚----金融资产高通胀(某些群体资产负债表恶化)+实体低通胀(要素价格失衡导致利润表恶化)----全社会资产负债表更加失衡----金融风险上升----货币只能更加宽松。

  如何切断上述恶性循环?实体投资回报率的回升有赖于持久深入的改革,很难马上改变。故只能纠正“金融资产高通胀+实体低通胀”的问题。(注:在资金脱实向虚的环境下,房地产的金融属性越来越强,房地产和金融资产没有本质差异。故本文所述“金融资产价格”包括房价;实体通胀则是指CPI和PPI,特别是PPI。)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