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宏观 > 王烁 > 正文


王烁:特朗普重塑世界观

2016年11月10日 09:29
美国十余年来逐步丧失其经济领导力、智识领导力和道义领导力,软实力流失殆尽。冷战后各国向美国模式趋同结束,各走各路趋势会加速

  【财新网】/火线评论(记者 王烁)第一,特朗普当选,自英国脱欧以来到美国总统大选,民调系统性失准,这本身是个专业问题,但折射并放大新的政治潮流,那些自认握有天命,圣心独裁,直接与“沉默大多数”沟通的政治领导人会更多,更自信。

  第二,精英一个话语世界,底层一个话语世界,底层之下更有个民调在此失焦的低能见度真实世界。这次火山爆发,击穿了层层平行世界。怎么面对它,与它对话,驯服它?

  第三,民主体制下通常的焦点议题是再分配,就是围绕损有余以补不足这件事各派相争。此次的本质也不例外,但表面上却大有不同。共和党反对再分配,民主党主张再分配,但选民选的却是特朗普,表明底层民众对再分配停在口头已失望透顶,与其在饭桌上重摆盘子,不如掀翻重来。再分配问题下次再鼓出来,不知在什么地方用何形式,它硬硬地还在。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