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稳定汇率需要加息吗

2016年12月26日 14:4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长期来看,如果货币政策有条件提高利率,可以促进国际收支平衡,减缓人民币贬值的压力,但现实情况并不支持加息
周文渊
周文渊,国泰君安交易投资委员会大类资产配置主管。负责资产配置策略开发和组合管理,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所财富管理研究室执行主任,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业界导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文渊 特约作者 傅秋子)美国加息了,中国要跟随吗?上一篇专栏文章分析了汇率和物价之间的关系,结论是实际有效汇率和物价都依赖于生产率,两者之间的关系并非线性,本篇将重点谈谈利率和汇率之间的关系。回到最初的问题,在美联储紧缩周期之中,中国会不会在2017年加息?或者从债券市场现实问题出发,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升到2.6%之后,中美利差缩窄到60BP,按照利率平价模型,如果要稳定人民币汇率,中国国债收益率是否应该跟随美债收益率上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