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舒立观察】为什么去杠杆是重中之重

2017年01月09日 10:11
企业降杠杆与金融去杠杆密切相关。企业加大股权融资力度需要发育完善、理性繁荣、监管健全的金融市场。过度加杠杆导致的金融资产泡沫可能带来系统性风险,无法为实体经济提供有利环境

  新年伊始,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相继与地方企业签署债转股协议;2016年的最后两周,国海证券代持债券违约案则触发了债券市场的惨烈去杠杆。正反两方面信息表明,金融和非金融企业的去杠杆,必将是2017年经济与改革的一出重头戏。

  去杠杆,曾位列2015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不过在2016年,去产能、去库存、降成本和补短板均获进展,惟有去杠杆,直到四季度方始有实质性动作。10月,国务院发布《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标志着企业去杠杆提速。2016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此项任务高度关注,要求在控制总杠杆率的前提下,把降低企业杠杆率作为重中之重。

版面编辑:张兰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