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唐山钢铁限产怪圈如何破解?

2017年04月02日 11:11
“一刀切”、“运动式”环保限产政策,带来的是“报复性”生产,以及企业环保投入动力不足,最终污染排放总量反而增加,这种怪圈亟需用高标准而稳定、严格的环保监管打破
“运动式”环保限产政策带来的恶果只能使企业不注重长期的环保投入,而是想方设法偷着生产,最终污染排放总量增加。

  【财新网】/火线评论(记者 范若虹)《财新周刊》2017年第6期报道《唐山钢铁限产陷入三大怪圈》后,“限产而不减产、限产却不减排、去产能却增产量”这三大悖论引起高层和产业界、环保界广泛关注。3月25日,河北省钢铁产业结构调整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出一份通知,针对“唐山钢铁限产三大怪圈”的问题,河北省政府派出高级别调查组赶赴唐山进行核查。 

  2016年,为了减少空气污染,钢铁大市唐山在六次大型国际活动以及空气污染预警期间,对唐山钢铁企业采取了近两个月的限产措施,主要措施是要求唐山钢铁企业暂停一半烧结机生产,以及部分高炉焖炉。

责任编辑:高昱 | 版面编辑:曹文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