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利率曲线熊平后的演化路径

2017年06月30日 16:5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熊平向牛陡的转化行情基本上不会出现,未来可能演变的方向是熊平向牛平演化
周文渊
周文渊,国泰君安交易投资委员会大类资产配置主管。负责资产配置策略开发和组合管理,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所财富管理研究室执行主任,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业界导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文渊 特约作者 毛毳)中国10年期国债和1年期国债期限利差大幅收窄,国债收益率曲线呈现极度平坦化态势。最近连续4个交易日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与1年期国债收益率出现倒挂。历史上看2005年后国债期限利差为负的情形,仅在2013年“钱荒”的时候出现,并仅仅只持续了4个交易日。由此可见,当下的市场表现似乎渐近极端情形。理论上收益率曲线应该呈现向右上方倾斜的形态,短端收益率的变化会传导至长端收益率,直至长端收益率能充分反映合理的期限定价。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