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政经 > 王婧 > 正文


学位依旧稀缺 租购何以同权?

2017年07月20日 10:16
就目前广州各区政策看,如果父母没有购置学位房,大多数孩童只能以统筹生方式获得学位。“租购同权”若以统筹生方式体现,则进步非常有限

  【财新网】/火线评论(记者 王婧)一线城市中,广州率先把“租购同权”写入了官方文件。

  7月17日,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广州市加快住房租赁市场工作方案》,明确提出赋予符合条件的承租人子女就近入学等权益,保障“租购同权”。(详见财新网报道,“租房也可读名校 广州提出租购同权”)

  由于缺乏细则,公众很容易将其理解为:在广州,无论在哪里租房,子女都可在其附近读书。

  这看上去的确很美好。广州市住建委于2017年7月初发布数据,目前广州市流动人口超过800万,其中约560万人通过租赁途径解决住房问题。大学毕业生和年轻白领是租房主力,他们未来都将面临子女入学问题。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张翔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