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基础货币与超储率的测算

2017年11月01日 14:3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对于金融市场而言,基础货币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它是市场流动性的基础,是银行间市场资金的来源
周文渊
周文渊,国泰君安交易投资委员会大类资产配置主管。负责资产配置策略开发和组合管理,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所财富管理研究室执行主任,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业界导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文渊 特约作者 王中兴)对于金融市场而言,基础货币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现代货币的本质是信用货币,是商业银行的货币负债,基础货币则中央银行(货币当局)的货币负债,后者是前者创造的源泉,是整个商业银行体系借以创造存款货币的基础。因此,基础货币是市场流动性的基础,是银行间市场资金的来源。

  基础货币的供应变化完全始自中央银行,因此,中央银行资产负债表中“资金来源”与“资金运用”是实现基础货币增减变化的主要工具。如上图1示是2017年7月份的“货币当局资产负债表”,所谓基础货币,即为负债端的“储备货币”项,包括“货币发行”(流通中的现金M0与银行库存现金)、“其他存款性公司存款”(即准备金存款,包括法定存款准备金与超额存款准备金)以及“非金融机构存款”(支付机构交存人民银行的客户备付金存款,该项长期为0,大部分情形下占比较小可忽略)。2006年至今,中国央行的储备货币规模基本上趋势性上升,2017年7月,储备货币规模29.9万亿元,其中货币发行7.3万亿元,存款准备金22.5万亿元,非金融性公司存款0.09万亿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