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谁是新零售之都?

2018年01月31日 15:30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新零售战火升级
可以听文章啦!
作为新零售之都,那必然是和消费者密切接触、能够时刻感受到市场脉搏的变化的城市,同时它也能够拥有最多的零售业态
傅蔚冈
财新网“城事观察”专栏作家。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研究领域为财产法、城市化与政府监管。他有多篇学术论文在国内学术刊物上发表,是《规制》(中文版)主编。从2003年开始,一直在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任职。傅蔚冈于2000年和2009年分别在西安理工大学和浙江大学获得法学学士和博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傅蔚冈)马云于2016年10月13日在杭州云栖大会上提出“新零售”这个概念后,它迅速被社会各界关注和接受。打开某搜索引擎,共找到12,900,000 条有关新零售的结果。何为新零售?按照马云的说法就是,“未来的十年、二十年,没有电子商务这一说,只有新零售这一说。也就是说,线上、线下和物流必须结合在一起,才能诞生真正的新零售。”

  阿里当然是新零售的身体力行者,不仅开出了盒马鲜生这样让消费者眼睛一亮的网红店,同时还在过去一年中入股高鑫零售,还和百联达成战略合作。有意思的是,尽管新零售概念是马云提出,但是由于它揭示了零售行业的特性,同时还展示了现在遇到的挑战和今后的发展机遇,因此它的竞争对手也不甘落后。比如说1月29日腾讯控股联合苏宁京东、融创与万达商业在北京签订战略投资协议。如何评价这个投资?有媒体直接说“腾讯苏宁京东‘抱团’入股万达,新零售会长什么样?”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