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在中国,公章为何重要?

2020年05月27日 15:28
周游教授认为,东亚依然保留着的印章文化,归根结底体现的是对人的不信任,宁愿相信一个萝卜图章也不相信人;而第二个层面的信任,是制度信任,这一点在中国现在还远远不够

  【财新网】(特约作者 龚于 专栏作家 傅蔚冈)近日,当当创始人李国庆率人当众抢夺公章事件迅速成为网络热门,掀起一波观战热潮。几天后比特大陆新营业执照被抢事件更助推了类似话题的热度。这些令人瞠目结舌的操作,折射了中国当下公司治理及相应制度的一些缺陷,未来亟待进一步完善。5月15日,“公章、营业执照与公司治理”专题研讨会邀请业界、学界的专家学者,从商业、司法实践等角度进行了交流与探讨。

为什么要抢公章?

  公章抢夺在中国并非新鲜事,既有非上市公司的例子,同样也有上市公司的例子,为什么抢公章并不罕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网“城事观察”专栏作家。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研究领域为财产法、城市化与政府监管。他有多篇学术论文在国内学术刊物上发表,是《规制》(中文版)主编。从2003年开始,一直在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任职。傅蔚冈于2000年和2009年分别在西安理工大学和浙江大学获得法学学士和博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