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逃离低生育陷阱

2018年04月27日 17:0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短短30年间,计划生育几乎重塑了中国人的生育观,一胎甚至已经成为绝大多数民众的默认选项。而这正是“低生育陷阱”,一旦陷入这个陷阱,创新也会停滞
傅蔚冈
财新网“城事观察”专栏作家。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研究领域为财产法、城市化与政府监管。他有多篇学术论文在国内学术刊物上发表,是《规制》(中文版)主编。从2003年开始,一直在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任职。傅蔚冈于2000年和2009年分别在西安理工大学和浙江大学获得法学学士和博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傅蔚冈)

  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硅谷作为全球高技术中心,是各个国家竞相模仿的对象,但是成功的并不多。不只是其他国家没有学会,就是连美国也很少有地方能复制这种成功。为此,有很多人说硅谷是个奇迹,甚至说是不可复制的,因为它需要一系列条件的组合,包括但不限于“产学之间的紧密合作、风险资本的易得性、政府研究支出的高水平,以及一个对那些热爱自由的高收入员工有吸引力的环境和天气”(《2016年世界发展报告•数字红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