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元为什么这么弱

2018年05月02日 14:13
亚洲的外汇储备以及欧洲或日本的私营企业都没有办法在强势美元的情况下继续投资美国。美元必须下跌才能吸引这些资金,以填补美国庞大的资金缺口
财政赤字和经常账户赤字,最终的结果都是增加一个国家的负债水平。为了维持财政和经常账户双赤字的情况,一个国家需要吸引大量的资本流入。图/视觉中国

  文 | 阎开

  作者原供职IMF,现在美国某对冲基金

  从去年到今年,资本市场上最大的谜团就是美元的走势。在2017年年初的时候,几乎所有的市场参与者都认为在美国经济增长强劲,美联储加息速度远远超出其他央行,以及美国可能会有财政刺激的情况下,美元应该处于更加快速的上升通道。

  与绝大多数的人的预期相反的是,美元从2017年年初一路下跌。一开始大家还能将原因归结到大家对特朗普总统信心不足、美国通货膨胀低迷、或者是美国地缘政治的风险等等。但是在去年年底税改已经通过(大家对特朗普总统办事能力信心提升),美国通货膨胀加速,并且陆续避免了很多地缘政治冲突的情况下,美元在今年年初加速下跌,让以上的假说很难在实证上成立。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周东旭

经济学博士。现就职于美国某宏观对冲基金,担任高级经济学家和策略师。负责公司在大类和跨国资产配置的策略。曾经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货币与资本市场局工作,负责撰写《全球金融稳定报告》,并参与一些发展中国家的金融稳定评估项目。毕业于耶鲁大学和北京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