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加息周期中的美元贬值

2018年04月24日 15:0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近期联储加息周期中美元反而贬值的“异常”现象在历史上也曾多次出现过,这与美元独一无二的国际货币地位有关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央行货币政策部门,并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学家。中国经济学最高奖——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得主,曾获浦山政策研究奖、刘诗白经济学奖以及“远见杯”宏观经济预测季军。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清华、复旦、人大等校兼职导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伍戈 特约作者 亢悦 黄文杰 严琛)

  核心观点:

  1、2016年以来,在美联储不断加息的过程中,美元汇率却呈现趋势性贬值的“异常”现象,这显然与其他国家的实践以及利率平价理论相违背。上述背离的原因究竟是什么?未来加息周期中美元贬值趋势是否会继续?人民币汇率又将会受到何种影响?这些都是市场关注的重大问题。

  2、从历史来看,过去联储的多轮加息周期中都曾出现过美元贬值趋势,这与美元独一无二的国际货币地位有关。具体地,联储加息往往发生在美国乃至全球经济向好的时期,此时乐观的经济基本面叠加高企的金融风险偏好,促使全球投资者追逐美元以外的高收益资产,美元反而容易呈现出贬值特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朱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