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伍戈:价格不再敏感时

2021年01月14日 10:2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前期全球货币、财政政策大力刺激下,未来通胀是否会卷土重来?近期以大宗商品为代表的工业品价格快速上扬,是否预示经济修复背景下通胀开始加速?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央行货币政策部门,并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学家。中国经济学最高奖——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得主,曾获浦山政策研究奖、刘诗白经济学奖以及“远见杯”宏观经济预测季军。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清华、复旦、人大等校兼职导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伍戈)价格应是经济中最为敏感的变量。尽管疫情冲击后经济急剧变化,但本轮价格波动波澜不惊。例如,次贷危机时期以PPI为代表的价格波幅近20个百分点,但本轮新冠疫情以来仅为3个百分点。在前期全球货币、财政政策大力刺激下,未来通胀是否会卷土重来?近期以大宗商品为代表的工业品价格快速上扬,是否预示经济修复背景下通胀开始加速?

  图1 疫情剧烈冲击,价格却波澜不惊

  由于非洲猪瘟等扰动因素逐步消除,我国CPI与PPI有望由过去几年的分化走势转为同步。因此,未来更应关注具有全球定价特征的PPI变化及其对我国整体价格的影响。

一、价格为何温和:供给的力量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