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金融 > 张榆 > 正文


火线评论|“救市”的标与本

2018年10月19日 19:59
积极支持优质境外上市中资企业参与A股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回归渠道进一步畅通
10月19日,国务院副总理、一行两会高官罕见同时发声,有针对性的推出了多项改革措施,意在提振市场信心。国内股市今日大幅反弹,沪指重新收复2500点关口。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火线评论(记者 张榆)10月19日,国务院副总理、一行两会高官罕见同时发声,有针对性的推出了多项改革措施,意在提振市场信心。喊话有三个关键点,一是强调经济基本面基本向好,但股市估值处于低位;二是明确对增量资金和股市基础制度建设的政策预期; 三是专门针对股票质押风险作出特殊安排和喊话。

  市场信心严重缺乏,股票质押爆仓风险一触即发,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成为必选动作,需要监管喊话“救市”,但此时的“喊话”,重点还是应该放在推动真正的市场化改革和稳定的政策预期上,无论出手限制股权质押的强制平仓、组织资金救助企业,进入市场,甚至“国家队”出手大笔买入,并不能扭转那些劣质公司的业绩。监管表态在短期或能起到提振信心,拉升指数的作用,但长期而言A股市场需要真实的优胜劣汰,让优质公司获得合理的资源配置,让不合格公司尽快退出,只有这样才能回归股票市场本源,这才是长期信心的关键所在。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杨胜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