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宏观分析预测股市可行吗

2019年01月03日 11:32
想要用宏观经济指标来分析预测股价走势是没有意义的,因为股价走势才是领先的宏观指标。不应过度依赖经济学家或投资专家对未来股市的预测
很不幸地,宏观分析对预测股市的贡献非常有限,甚至往往是无效的。这个研究结论有些难以置信:直觉上,GDP增长率高,企业获利就会显着增长,股价自然就会好,但没想到事实并非如此。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专栏作家 段嘉尚)又逢岁末年初,年底聚会上,很多金融圈的朋友谈及对2019年股市的预期和展望,乐观者认为2019年市场一定会筑底反弹;悲观者则认为股市不确定性依然很高,下行空间尚存;也有更加高深的朋友规划出了市场的“W”型、“V”型走势,甚至对指数点位做了具体预期;众说纷纭,热闹非凡。这些观点可以姑妄听之,却不必囿于细节,因为Mr.Market很早就用事实告诉过我们:股市趋势是不可能真正被预测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鋭联指数科技公司首席执行官,鋭联财智董事总经理。曾在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完成了博士后研究工作并被评为副研究员;在加入鋭联财智前, 曾担任美商Research Affiliates资产管理公司的亚洲业务负责人和金融产品专家, 为机构投资者提供Smart Beta及资产配置策略咨询。具有台湾成功大学材料工程学系学士和企管硕士学位,于北京交通大学经管学院获得博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