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授权放权清单出台 国资监管转型提速

2019年06月11日 16:40
国资委切实希望可以通过这份“动真格”的“松绑”清单, 赋予企业更多自主权,进一步激发国企这一微观市场主体活力和内生动力
距离《国务院国资委授权放权清单(2019年版)》发布已有一周,其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讨论。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鹏)距离《国务院国资委授权放权清单(2019年版)》(以下简称“清单”)发布已有一周,其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讨论。这是继4月国务院出台《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方案》(以下简称9号文)后的又一重磅政策,是9号文在实操层面的细化,标志着落实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革取得了实质性的突破。

  授权的目的是松绑搞活,关键在放权精准到位。国资委此次发布的清单有充分体现。纵观全文,我们可以看出,清单中的授权放权事项都聚焦于企业最为关切的问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明晖

德勤市场与国际部合伙人、德勤国资国企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德勤政府事务部国资委服务全国领导合伙人、德勤首席财务官菁英计划国企服务领导合伙人以及德勤华北区市场发展中心领导合伙人。在担任前述职务前,曾担任德勤管理咨询部门财务管理转型咨询服务合伙人。拥有美国纽约理工学院 MBA学位及东南大学无线电工程学士学位,是国际管理咨询协会理事会(ICMCI)认证的国际注册管理咨询师(CM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