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国企放权搞活与管理提升需同步

2019年05月09日 09:5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被授权企业只有不断自我约束和规范、提升经营管理水平,才能“接得住”更大的自主权,才能在市场化、法治化的轨道上快速发展
遵循国际通行的规则和管理规范,是一个企业获得国际认可,成为世界一流企业道路上的重要一步。提高国有资产的运营效率和收益率,增加国企和国有金融机构上缴的利润,能弥补因大幅度减税而减少的财政收入,并继续支持社保等民生支出。图/IC photo
李鹏
德勤市场与国际部合伙人、德勤国资国企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德勤政府事务部国资委服务全国领导合伙人、德勤首席财务官菁英计划国企服务领导合伙人以及德勤华北区市场发展中心领导合伙人。在担任前述职务前,曾担任德勤管理咨询部门财务管理转型咨询服务合伙人。拥有美国纽约理工学院 MBA学位及东南大学无线电工程学士学位,是国际管理咨询协会理事会(ICMCI)认证的国际注册管理咨询师(CMC)。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鹏)2019年4月28日,国务院印发《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方案的通知》(国发[2019]9号,以下简称9号文), 这是首次以国务院文件形式公开发布的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的文件,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这项工作的高度重视。9号文是对2015年63号文《关于改革和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若干意见》和2017年36号文《关于进一步完善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文件的重点内容的重申;是对国企改革“1+N”政策的一个系统性归纳总结和重点问题解释;是前一阶段改革试点的经验总结和推广。纵观9号文的内容,是一次全面、具体而明确的安排,表明国资授权经营管理已经进入全面实施的关键阶段。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