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资产配置模型发展脉络与资产配置共识

2019年12月24日 11:1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资产配置从实践和理论的发展过程来看,发展出三大类模型
周文渊
周文渊,国泰君安交易投资委员会大类资产配置主管。负责资产配置策略开发和组合管理,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所财富管理研究室执行主任,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业界导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文渊 特约作者 安国志 许腾巍)

资产配置模型发展脉络

  资产配置从实践和理论的发展过程来看,发展出三大类模型。

  第一类是考虑资产收益和风险,按照资产组合理论构建的配置模型。包括MVO、BL和一些衍生配置组合模型。

  第二类是从资产的风险特征来进行组合管理和再平衡,包括风险平价理论和量化因子投资模型。

  第三类是建立宏观风险因子和资产价格的逻辑关系,通过量化手段来配置资产宏观风险因子的模型。大概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第一个早期阶段起源于APT理论应用,第二个阶段是美林时钟理论,第三个阶段是现代宏观因子配置组合。包括贝莱德、高盛、道富、PIMCO等资产配置模型。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