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如何解读和应对美国贸易战

2020年01月14日 11:43
目前来看,双边谈判暂告一段落,多边斗争可能会越来越激烈
美国对华贸易策略总结起来主要有两点:一是双边捞利益,一是多边立规矩。

  【财新网】(专栏作家 屠新泉)美国贸易战的特点

  美国对华贸易策略,我认为是从两个方向同时推进:双边+多边,分进合击。

  特朗普政府的贸易谈判策略,比较像20世纪80年代里根政府时期的贸易策略。特朗普是里根的粉丝,贸易代表莱特希泽曾是里根政府的副贸易代表。特朗普政府通过破坏现有秩序,利用本国权力优势,制造向对方施压的筹码,迫使对方接受其单方面要求,达到对方单边让利、美国单方受益的最终结果。

  这样的贸易策略不仅针对中国,美国对韩国、墨西哥、加拿大、日本都是同样的策略,包括在WTO里也一样。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屠新泉,现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商务部经贸政策咨询委员会对外贸易专家;1996年获北京大学学士,2001年、2004年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贸易专业硕士和博士学位;主要研究领域为WTO、中美经贸关系、政府采购协议、中国贸易政策;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重大、重点项目、教育部重大项目等多项课题,承担商务部、财政部、卫生部等部门的委托课题40多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