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高端制造回流,能挽救衰落的美国制造业吗

2020年01月13日 13:2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传统制造业在美国已经没有再次繁荣的土壤和根基,而新兴制造业可以充分发挥美国源头创新能力
沈建光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经济学博士,现任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客座教授,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曾就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经济系博士后,拥有赫尔辛基大学经济学博士和硕士学位,本科曾就读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此前为欧洲央行资深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芬兰央行经济学家,及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资深经济学家,国际经合组织顾问和中国人民银行访问学者,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沈建光)2019年9月17日,美国通用汽车公司超过4.9万名工人举行大罢工。这是12年来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UAW)组织的最大规模罢工,也是近年美国规模最大的罢工之一。

  曾经的全球第一大汽车公司,美国制造业的标杆企业如今面临的种种困局,再次将美国传统制造业的艰难处境推到聚光灯下。而以硅谷科技公司、半导体公司为代表的新兴产业,近几十年则一直蒸蒸日上。

  笔者在《二战后美国制造业的变迁和衰落》一文中,详细描述了二战以来美国制造业整体衰落的过程。但分类来看,笔者发现,美国制造业各行业变迁特点鲜明,即衰落主要集中在传统行业,而美国高端制造业的优势仍然广泛存在。那么,美国制造业分化的原因在哪里?美国再工业化的前景又将如何?又将面临哪些束缚?

二战后美国制造业的整体变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