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府采购领域需要改革开放

2018年08月08日 10:4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应以加入GPA为契机,全面梳理、完善中国政府采购制度,推进相关领域尤其是国有企业采购的市场化、规范化改革,实现以开放促改革、以开放促发展的目标
屠新泉
屠新泉,现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商务部经贸政策咨询委员会对外贸易专家;1996年获北京大学学士,2001年、2004年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贸易专业硕士和博士学位;主要研究领域为WTO、中美经贸关系、政府采购协议、中国贸易政策;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重大、重点项目、教育部重大项目等多项课题,承担商务部、财政部、卫生部等部门的委托课题40多项。

  【财新网】(专栏作家 屠新泉)4月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时宣布,中国将加快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政府采购协定》进程。这是2007年启动加入《政府采购协定》(GPA)谈判以来,中国最高领导人首次就此正式表态,标志着中国加入GPA谈判进程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GPA作为WTO管辖的诸边协议,向所有WTO成员开放,但不要求所有成员加入。其宗旨是实施国民待遇原则、实现参加方政府采购市场的相互开放。截至2017年底,GPA共有19个参加方(将欧盟及其成员国计为1个参加方),包含47个WTO成员,另有10个WTO成员正在申请加入GPA。政府采购市场的开放是经济全球化的一个组成部分,GPA作为这一领域最重要的国际贸易协议,对推动政府采购市场的竞争和一体化具有重要作用。目前,GPA涵盖的政府采购市场规模每年达1.7万亿美元。GPA也是WTO成立之后少数取得新的谈判成果的领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