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火线评论|危机应对离不开民间参与

2020年02月01日 21:41
民间力量不能置身危机应对之外,还应积极参与其中,扮演好疫情防控的参与者和决策落实的监督者等多重角色
2020年1月23日,广州南站,春运高峰客流中,男子帮身边的人戴上口罩。图/财新记者 梁莹菲

  【财新网】/火线评论(记者 陈宝成)武汉“吹哨人”的遭遇和湖北省红十字会的物资分配争议,再度将社会转型期内民间力量参与危机应对的尴尬境地暴露于公众视野。

  以人体血管为喻。人体血管既有输送血液的动脉、静脉,又有数不清的毛细血管遍布全身,构成血液与组织进行物质交换的场所。它们功能各异,相互合作,构成封闭的血液运输系统,从而为人体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和人体血管一样,一个国家也是由政府、市场、社会成员等多个“动脉、静脉和毛细血管”组成的有机体。身处由传统向现代的转型之中,中国社会危机应对模式亦呈现转型阶段的特点。重新激活民间活力,发挥民间力量的参与和监督功效,提升危机应对的整体效率,理应成为未来危机应对的强化选项。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李东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