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刘俏:疫后中国经济重启一揽子政策建议

2020年05月11日 13:50
已经出台的一系列政策力度偏弱且碎片化,目标明确度不高。须出台力度更大的经济复苏和重建方案,使得经济重获活力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俏 特约作者 徐宪平 周黎安 陈玉宇 张峥 颜色 唐遥 张琳 高茜芸 张佳慧)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迅速蔓延,直接冲击实体经济,造成全球经济社会层面上的巨大灾难。虽然我国在疫情防控和经济重启方面一直走在世界前面,但是正如第一季度经济数据所显示,新冠疫情对经济社会秩序的外生冲击百年一遇,已经出台的一系列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相较于复杂局面下的疫后经济重建目标及较长期将面临的下行压力,显得力度偏弱且碎片化,政策目标明确度不高。1929-1933年的大萧条因政策力度不够而迁延日久,就是历史给予人们的教训。经济疲软的惯性会使得后期经济下行的压力更大,问题更难解决。当前我们必须下更大决心,以更强的推动力,出台力度更大的经济复苏和重建方案,使得经济重获活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金融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13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奖,2014年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17年担任中国证监会第十七届发审委委员。刘俏教授在公司金融,实证资产定价、市场微观结构和中国经济研究等方面拥有众多著述。刘俏于中国人民大学获得经济应用数学学士学位,于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获得国际金融硕士学位,并于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获得博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