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当前经济问题与政策制约

2018年08月15日 13:5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投资效率不高、经济增长新动能不足的情况下,稳增长容易回到传统的经济增长逻辑——提升投资率,但有可能使结构性问题更趋恶化
刘俏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金融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13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奖,2014年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17年担任中国证监会第十七届发审委委员。刘俏教授在公司金融,实证资产定价、市场微观结构和中国经济研究等方面拥有众多著述。刘俏于中国人民大学获得经济应用数学学士学位,于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获得国际金融硕士学位,并于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获得博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俏)2018年上半年GDP增长6.8%,比去年同期略低0.1个百分点,实际增长平稳。但GDP平减指数显著下滑,名义GDP增速回落到9.8%,为最近6个季度以来首次在10%以下。

  受资产价格缩水带来的逆财富效应的影响,7月消费增速较6月有所回落,1-7月份消费增长9.3%,增速回落到个位数,低于去年同期,其中5月单月增速8.5%,为15年来最低。

  投资增速持续走低,1-7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5%,比1-6月的6%低了0.5个百分点,再创有此数据以来最低值。其中,7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只增长了0.43%。投资下滑主要是由于金融去杠杆导致地方政府和国企资金紧张,拖累基础设施建设和国有企业投资增长。1-7月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5.7%,跟上半年的增速相比回落了1.6个百分点。1-7月份,国有企业投资同比增长为1.5%,下滑明显。但值得注意的是,1-7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0.2%,全国商品房销售额增加了14.4%。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明晖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