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火线评论|人行道骑车电视公开检讨 真能提升文明吗

2020年11月19日 19:44
于当事人而言,此种形式的公开曝光可能是一种比法定处罚更为严苛的手段,必须要有明确的依据,必须要在法律法规的界限和约束下实施
惩处不文明现象是文明的一个侧面,如何惩处本身,也代表了文明的一种表现,甚至是更重要的文明表现。

  【财新网】/火线评论(记者 周东旭)近日,贵州福泉一名女教师,在电视上公开向全市人民道歉,起因是驾驶非机动车在人行道上行驶。另外,女教师所在中学也因“连带责任”,副校长在电视上公开道歉。严肃惩处违规违法行驶,实则是公众一直以来的期待,不过,以电视公开道歉形式,示众以警他人,却极为不妥。任由这一治理思维不断延伸,潜在危害巨大。

  这一曝光举措源于10月20日落款为福泉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指挥部办公室的一纸通告。《关于开展不文明行为“曝光”行动的通告》的目的是“为进一步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全方位推进市民素质提升工程,营造整洁优美、健康有序的城市环境,全面提升古城福泉形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