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火线评论|养老机构爆雷、老人受骗,养老行业亟需加强治理

2021年01月27日 18:21
老年人不应成为被收割的新一茬“韭菜”,他们辛辛苦苦攒了一辈子的养老钱不应成为妖魔鬼怪们觊觎垂涎的“唐僧肉”。加强养老机构及从业人员监管,防范和打击养老领域非法集资、庞氏骗局等违法犯罪活动,有关部门责无旁贷
老有所养自古以来就是一种朴素的社会理想。随着中国迅速步入老龄化社会,在传统的居家养老之外,社区养老、机构养老的地位和作用日益重要,养老机构成为越来越多老人的晚年选择。

  【财新网】/火线评论(记者 张兰太)一周前,湖南益阳一位年过六旬的曹姓老人从桥上赤身跳入冰冷的江水,直到三天后,其尸体才被找到。这起不幸的自杀悲剧,折射出了当前国内不少养老机构爆雷倒闭、众多老人上当受骗以致血本无归的残酷现实。(详见:湖南益阳多家养老机构爆雷 一老人投河自尽

  虽然目前尚不能对这位老人作出极端选择的原因遽下定论,但养老钱被骗光或许是压垮他的最后一根稻草。据财新报道,这位曹姓老人投资了纳诺老年公寓分红型养老产品,几年来一共预存了17万元,但他去世前数月,该养老机构爆雷,其养老钱因而被套,迟迟未能拿回。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