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火线评论|令人拧巴的考试

2021年03月19日 17:22
既然终局是靠应试胜出,便很难靠修改游戏规则掩饰其本质,强行为之,最后只能形成拧巴的教育
2021年1月23日,道县第一中学考点,学生拿到答题卡准备考试。图/IC PHOTO

  【财新网】/火线评论(记者 张兰太)近日,教育部等六部门联合印发了《义务教育质量评价指南》(下称《评价指南》)。《评价指南》附件中的一项考查要点——“不公布考试成绩和排名”引发广泛关注和网络热议,不少家长更是直接表达了异议。这也不难理解,人们普遍心存疑虑:“不公布考试成绩和排名”真的能够缓解乃至解决义务教育的应试倾向吗?而且最终这会不会又沦为纸上规定?

  应该看到,《评价指南》旨在加快建立以发展素质教育为导向的义务教育质量评价体系,以评促建,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这一出发点是值得肯定的,而其附件《义务教育质量评价指标》(下称《评价指标》)更是从县域义务教育质量评价、学校办学质量评价、学生发展质量评价三方面提出了诸多重点内容、关键指标和相应考查要点,将新的义务教育质量评价的要求加以具体化、可操作化,包括“不给学校下达升学指标,不单纯以升学率评价学校、校长和教师”“不公布、不炒作中高考状元、升学率”,严禁“考试掐尖招生”“不举办重点学校”等考查要点,也都体现了一段时期以来义务教育改革的重要进步。《评价指南》以六部门文件的形式将一系列改革成果固定下来,无疑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