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激活人才红利 释放大湾区经济潜力

2021年03月02日 12:27
粤港澳大湾区可利用其“先行先试”的优势,通过制度创新克服粤港澳三地的体制机制差异,进一步激活人才资源潜力,推动 “人口红利”向“人才红利”的转化,为大湾区建设世界级城市群和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带来强大新动能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冬胜)随着中国经济迈向更高质量的发展,挖掘与释放人才红利已成为推动增长的关键要素之一。作为中国经济升级转型的高地,粤港澳大湾区可利用其“先行先试”的优势,通过制度创新克服粤港澳三地的体制机制差异,进一步激活人才资源潜力,推动 “人口红利”向“人才红利”的转化,为大湾区建设世界级城市群和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带来强大新动能。

  大湾区建设成功的关键在于区内城市之间通过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和协同发展,形成规模化的集聚效应。要实现这一点,货物、资金和人才等要素的自由流动可谓至关重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兼汇丰银行慈善基金主席、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非执行董事。在香港金融管理局香港金融学院、香港贸易发展局一带一路及大湾区委员会、香港总商会等出任公职;获得香港恒生大学颁授荣誉法学博士学位,2020年获得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颁授金紫荆星章勋衔。同时,他获邀担任中国内地多个委员会/协会的成员,包括: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兼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中国银行业协会理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