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贾康:中国有效投资的可选项目,其实俯拾皆是

2022年06月06日 17:51
对于在宏观调控扩张力度加码这方面,要坚决落实中央所说的基础设施适度超前,但是一定要配上机制的创新
2022年5月28日,浙江温州,景文高速高岭头水库特大桥。该桥是目前浙江省在建最高的混凝土斜拉桥。图:视觉中国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起成立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成立于1997年。博智宏观研判论坛为其举办的研究型论坛,旨在跟踪中国宏观经济走势,判断短期经济形势,预估中长期经济态势,对中国经济的重大战略性问题进行研判。

  文|贾康

  我谈谈自己对于“新阶段加强基建投资的重点、难点和政策研讨”这方面的基本看法。我知道确实存在着由来已久的争议。

  首先,在新阶段上的高质量发展,是需要有中高速区间的保障速度相伴随的,这样才能够如愿实现“新的两步走”现代化战略目标。那么有效投资对于扩大内需、构建内循环为主体的新发展格局,形成保障速度同时优化结构提高发展质量、增强可持续发展的后劲,以及很多人关心、我认为关心得有道理的调动消费潜力,应该说具有“关键意义”。我愿意特别强调,现在政治局会议已把这个“关键”的字眼直接表述出来了。尤其是当下,我们应对去年下半年以来中央认清的三重压力,很有必要强调适度超前地安排基建投资,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把这一点明确地作为一个工作方针了。今年3月中旬两会过后,李克强总理所说到的“超预期”问题,形成了严峻的局面和挑战,更要求我们要强调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如果没有这个关键问题的正确处理,如果只关注刺激消费,那人们所寄予希望的消费,会变成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