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联储能否复制“格林斯潘奇迹”

2022年07月19日 16:45
当前美联储面临的内外部条件远不如20世纪90年代,难以复制“格林斯潘奇迹”。激进加息最终无法有效抑制通胀,还可能导致经济陷入“滞涨”甚至是衰退
当地时间2022年3月14日,美国华盛顿特区,美联储大楼。2022年4月以来,由于通胀水平屡创新高,美联储加息幅度不断上升。图:Graeme Sloan/视觉中国

  [摘要:近期美联储快速加息引发广泛关注。美联储意在通过尽快提高利率水平抑制高通胀,同时实现经济持续复苏,试图复制格林斯潘在20世纪90年代创造的奇迹。然而“格林斯潘奇迹”之所以能够出现,与20世纪90年代美国经济面临的一系列有利条件密不可分。一是对外贸易快速发展,二是信息产业增长迅猛,三是紧缩财政促使赤字率持续下降,四是石油价格总体维持在低位。上述条件对于通胀水平维持在低位同时保持经济持续增长起到了重要作用。当前美联储面临的内外部条件远不如20世纪90年代,美联储难以复制“格林斯潘奇迹”。激进加息最终无法有效抑制通胀,还可能导致经济陷入“滞涨”甚至是衰退。]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张启迪,金融学博士,高级经济师,CFA,《国际金融研究》、《南开经济研究》外审专家,中央财经大学国际金融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