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黄益平:人民币国际化的历史、现在和未来

2022年12月29日 15:55
人民币国际化肯定是要往前推的,但一定要在一个开放的全球化的框架中来推
人民币国际化肯定是要往前推的,但我们一定要考虑在一个开放的全球化的框架中来推。图:视觉中国
黄益平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与国际金融。 兼任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克劳福特公共政策学院Rio Tinto中国经济讲座教授,为中国金融40人论坛成员。曾经担任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发展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General Mills经济与金融国际访问教授、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中国经济项目主任、花旗集团董事总经理/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Serica投资基金董事、财新传媒首席经济学家和巴克莱董事总经理/亚洲新兴市场经济首席经济学家。获得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经济学博士和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硕士。

人民币国际化的发展历程

  人民币国际化是从2009年开始的。全球金融危机以后,大家对国际货币体系产生了怀疑。2009年4月周小川行长在一篇关于国际货币积极改革的文章中提出,要把SDR做实,即超主权货币,但在客观的操作上比较困难。事实上,当时IMF成立了一个专门研究如何扩大SDR功能的研究小组,有七八个世界各国的专家作为研究小组的顾问,我是他们的顾问之一,不过做了一年多的就突然中止了。我们对人民币国际化有自己的考虑,但也有国际经济金融环境变化的原因。简单来说,就是一个主权货币作为国际储备货币有内在的矛盾,即特里芬两难。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