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张礼卿:国际货币体系的未来和人民币国际化

2022年06月21日 10:58
现有国际储备体系存在不稳定、不公平两大基本缺陷;人民币国际化要想在未来10-20年成为多元储备货币中的一极,还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
张礼卿
张礼卿,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前院长、教授(博导)、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全球金融治理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兼任普华永道中国首席经济学家、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会长、中国国际金融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现代金融学会常务理事,以及多家上市公司独立董事。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博士。

  “国际货币体系的未来和人民币国际化”这个题目在2009年周小川行长那篇著名的文章发表之后,一度引起了广泛热议。2011年3月,中央财经大学国际金融研究中心和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策对话倡议组织(Initiative for Policy Dialogue ,由诺奖得主约瑟夫•斯蒂格利茨教授领导的智库),在中央财经大学联合召开了一次国际会议。外方专家包括斯蒂格利茨教授,原联合国副秘书长、哥伦比亚大学教授Jose Antonio Ocampo,还有非常著名的国际经济学家,也是SDR设计的参与者之一John Williamson先生,以及多位国际一流的学者。中方专家也很荣幸请到不少高层次的领导和一流学者。会议的主要议题是如何提升SDR在国际储备体系中的作用,其核心成果最后以公开声明的形式发表在英国《金融时报》上,当时在国内外还产生了比较大的影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肖子何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