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解封对全球经济的影响

2023年01月30日 10:30
对于正处于通胀与衰退两难之间的全球经济,将引发关键性转折效应

  1月8日起,中国全面解封。作为一个占全球GDP比重18.3%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长达3年防疫封关后的重新开放,影响自然巨大,尤其是对于正处于通胀与衰退两难之间的全球经济,更将引发关键性转折效应。

  今年1月以来全球股市大涨,在将近1个月的期间内,那斯达克涨幅11%,费城半导体涨幅16%,完全无视google、Intel等多家高科技企业的大规模裁员及获利的大幅衰退。除了通胀及失业双降等正面消息之外,日前在达沃斯(Davos)召开的世界经济论坛(WEF)中,亦普遍认为这波股市的亮丽表现,基本上源于对中国大陆解封的期待。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刘忆如博士,现任香港北威国际集团董事总经理、美国亚洲协会国际事务委员会委员、台湾大学财务金融系兼任教授。曾在台湾担任“财政部部长”、“经济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两届“立法委员”、中信金首席顾问、香港政府经济发展委员会委员及日本大和总研全球首席经济顾问。曾任台湾大学财务金融系系主任暨研究所所长,并曾任教于纽约、澳洲等全球多所大学;为台湾大学政治系学士、美国芝加哥大学企管硕士暨经济学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