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中国制造业PMI连续第六个月位于收缩区间

2023年02月01日 15:18
2023年1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录得49.2,制造业景气度仍处于低位
2023年1月31日,山东省潍坊市,青州市一家汽车制造企业生产车间内,工人正在进行装配作业。图:视觉中国

  2023年1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录得49.2,较前月上升0.2个百分点,这是该指数连续第六个月位于收缩区间。疫情防控措施调整后,制造业景气度仍处于低位。

  制造业供给和需求继续收缩。1月,新冠感染者数量仍位于较高水平,抑制了市场供求,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连续第五、第六个月低于荣枯线,不过收缩程度较前月趋缓。海外经济衰退风险增加,外需仍然疲弱,新出口订单指数同样连续第六个月位于收缩区间。

  就业继续下降。新冠感染者数量的增加影响了工人在岗数量,就业指数连续低于荣枯线时间延至10个月。受此影响,积压工作量自2022年6月以来首次增加,不过积压工作指数高于荣枯线幅度有限。

  价格水平稳定。购进价格和出厂价格连续第四个月一升一降。前者的上升主要来自原材料价格特别是金属价格的上涨,后者的下降则受制于市场景气度的低迷。此外,消费品制造企业出厂价格有轻微上涨。

  供应商供应时间大幅改善。防控措施优化之下,供应商供应时间指数较前大幅上升,不过仍略低于荣枯线,这意味着运输物流尚未完全正常化。1月,采购量指数、原材料库存指数、产成品库存指数连续第三个月悉数落于收缩区间。

  企业家乐观情绪继续提升。制造业生产经营预期指数录得2021年5月以来新高,制造业企业家对于疫情管控措施放松后经济景气度的恢复充满信心。

  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1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和综合PMI产出指数分别为50.1%、54.4%和52.9%,高于上月3.1、12.8和10.3个百分点,三大指数均升至扩张区间,中国经济景气水平明显回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智库高级经济学家、研究主管,负责智库研究工作,新经济指数、中国气候指数等项目负责人。曾任教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学和研究方向包括数理经济学、发展经济学、制度经济学,是动态随机一般均衡(DSGE)模型理论和实证专家。清华大学经济学学士,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经济学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