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1月PMI:经济正常化速度超预期

发布于 2023年01月31日 14:52   更新于 2023年02月01日 10:21
应该抓住当前宝贵的时间窗口,加快谋划推出一揽子扩大内需政策,巩固当前来之不易的上升势头,尽量延长复苏势头,避免出现2021年复苏“昙花一现”的情景
2023年1月29日,安徽安庆,宜秀经开区安庆康明纳包装有限公司制袋车间内,工人们正在赶制产品订单。图:视觉中国

  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23年1月份的PMI数据,这是开年、也是疫情防控放开后公布的首个重磅经济数据,对我们观测和理解疫后经济复苏进度十分重要。

  整体看,中国供应端韧性依旧,疫情快速过峰下,中国经济正在迅速恢复常态。1月,制造业PMI录得50.1%,读数较上月的47%提升3.1个百分点,好于预期的50%。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4%,读数较上月大幅上升12.8个百分点。

  2月1日公布的2023年1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录得49.2,高于上月0.2个百分点,连续第六个月处于收缩区间。这一走势与统计局制造业PMI一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肖子何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